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午马游记

去看天边那一抹彩虹...

 
 
 

日志

 
 

跑高速老手的20条肺腑忠告(转)  

2008-01-01 22:13:44|  分类: 高速公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行车前的检查工作不能少,轮胎的外观气压都要看,刹车要试一下,进高速前要仔细听下发动机的声音。
       2、进高速一定要系安全带,主副驾还有后座,只要是车上的东西最好都固定,不然一刹车,稀里哗啦的往下掉。
       3、速度不是问题,只要没摄像头,想跑多快跑多快,不过最高车速应控制在车辆理论最高车速的2/3,这样在紧急情况下能有余量调整。
       4、大货是高速上小车永远的痛,跟大车一定要保持距离,防止大车突然变线,爆胎和掉物。
      5、超车在高速上可是技术活,几大要点一定要记住:

      6、超性能好的车,一定要将距离拉的比较远了再并线,防止后车不愤突然加速度。
      7、超大货动作一定要快,先用远近光警告(一般你按喇叭大货司机根本听不到),靠近大货后提速要果断,一脚油门赶紧过去,免得夜长梦多。
      8、右侧超车或走紧急停车道超车不是不行,但一定要在视野好的情况下,别跑一半发现前面有辆事故车那就惨了,超车的时候一定要给信号,还是远近光好使。
      9、在高速上S变线超车很危险,但不得以而为之的时候一定要记住,宁可变的急一点把后车别一下也别跟前车留的距离太小再变线,不然遇到前车突然刹车你就死的很惨了
     10、关于开车泛困问题,解决的办法很多,比较有效的办法有,听重金属音乐、抽烟、掐自己大腿、跟副座聊天,还有一个好办法就是换不同颜色的墨镜带,也很好使的。
      11、开车一般两至三个小时左右要休息一下,人要出来伸伸胳膊,车也喘口气不是。
       12、跑高速严禁猛打方向盘,特别是咱十来万的车没那么多好的电子设备,所以路上如果遇到猫啊、狗啊、鸟啊什么的,别太心软,压过去总比把自己连人带车拐到沟里去强,包括路上有坑什么的,宁可把轮子撞瘪了,也别乱打轮。
      13、见到前面路面上有水什么的千万别大意,没准不是水而是油,所以应该尽量减速,带油门通过,而且尽量要么两侧轮子都进水要么都不进,别一侧跑干路一侧压水,那样车会跑偏的。
     14、如果路面上有冰雪,尽量压着雪走别压冰,前车的轮印可以做参考,但也不是总要跟着前车走,因为咱的车底盘底,没准人能过咱过不去了。
      15、大雾天把能开的灯都打开,跟着往前蹭,千万别停在路边,那样比你停路中间安全不了多少。
      16、高速上紧急停车一定要停在后方视野好的地方,千万别停在刚出弯道的地方。有些车高速出弯。没准就奔您来了。
      17、夜晚跑高速,如果速度快,最好还是把远光打开,但在超车前一定要变回近光,不然被人别没人同情你。
      18、进服务区或下高速的时候,最好看一眼速度表,因为高速跑久了会对速度感有误差,本来以为是50迈的时候其实是80迈,遇到急弯就比较尴尬了。
      19、遇到突发事件,比如前车爆胎,要握紧方向盘狠踩刹车,别乱打轮
      20、别让大车特别是集装箱车跟在自己身后,那些车刹车多半不好使,遇到紧急情况,靠自己根本停不下来的。

    遵守高速限速是保证安全的前提,速度越快越危险

 

车辆如何保持正确的安全间距
我们要保持行车时的安全距离,首先就要明白为什么保持必要的行车安全距离,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下车辆制动时的几个过程。车辆如果要停下来,驾驶员和车辆需要以下几个过程:○1驾驶员发现情况决定采取制动○2驾驶员把脚从加速踏板上拿下来○3驾驶员把脚移动到制动踏板上○4踩下制动○5车轮制动蹄片与制动鼓接触,轮胎转速开始降低,车辆速度开始降低。○6汽车完全停下来。○1○2○3○4这四种情况时是驾驶员反映、判断和动作的时间,也可以叫做空跑时间。○5○6为车辆制动器作用时间,也可以叫做制动时间。汽车制动过程需要的时间=空跑时间+制动时间,我们可以看见图一介绍的车辆停车距离=驾驶员反应距离+制动器反应距离+制动距离。
      高速公路雨天注意不要超速,理论上讲:当车辆达到一定速度时,地面上的积水会有对于车轮有一个向上的支撑力,车速越快支撑力越大,支撑力足够大时,车轮就会浮在水面上,就像快艇一样,安全上广这个叫水滑作用或水膜作用.小型客车当车速达到80公里时,大型车辆达到120公里是就有可能发生这种情况, 发生水滑作用还和轮胎的接触面和胎花纹有关,这种作用和车辆性能无关,无论你是宝马还是奔驰,车速快了都方向失控,轮胎花纹比较好时水滑作用发生的速度可能适当提高.雨天在路上时常看见事故发生,很多都是因为这个原因.保持车速是安全的前提。
     车辆在市区内行驶时,我们知道,在市区行车时数一个白虚线大约是6米远,我们判断距离前车多远,大致的查一查白虚线数量就可以判断了。
    在行车中,如果我们无法通过数交通标线确定距离或判断不准时,目前在广大驾驶员中应用最多最有效的方法是3秒法。什么叫做3秒法?前面我们已经知道了车辆停车距离=驾驶员反应距离+制动器反应距离+制动距离,驾驶员反应的时间大约是1秒,驾驶员反应距离等于1秒钟内车辆行驶的距离,制动器反应距离+制动距离等于大约1.5秒内车辆行驶的距离,车辆开始制动到停下来的距离大约等于2.5秒钟车辆行驶的距离,为了保证安全我们行车时选择的行车间距再增加0.5秒,安全距离就等于3秒内车辆行驶的距离,也叫3秒法。
    在行车中如何正确应用3秒法,其实很简单,我们在前车到达某一个固定参照物时开始计时(查数),1秒,2秒,3秒,如果我们的车通过参照物时正好数到3时,这是安全距离正合适,如果没有数到3,这是安全距离过近,我们应该加大安全距离了。 
     跟车过近的危害:跟车过近,导致我们的视野盲区变大,在道路左侧的行人不易被发现。  
   跟随大型货车或客车时,由于视线受阻,导致我们观察信号的时间过晚,在交通岗突然变信号时或前车突然制动,后车容易追尾。 特殊天气时,我们还应该更加增大我们的行车安全距离。
为什么要进行超车前的安全提示
统计公司发生的交通事故,从2006年开始到现在为止,发生较重事故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前面我们讲的跟车过近的问题,另一个就是超车过程不规范,导致超车时发生的事故。后车超越前车的一个基本前提,就是要让前车知道我在超越你,让前车做被好准备。
我们看一下高速公路超车的规范:车辆行驶中需要超越前车时,首先要确认与前方车辆的距离,车速100公里/小时,大约相距100米,确认后开启转向灯2秒以上,确认与要进入车道后方来车有足够的行车间距后再驶入需要进入的车道。超越车辆前要鸣号示意或变换使用远近光灯。驶入超车道的车辆在超车后应当确认右方车辆状态,确保安全后开启转向灯驶回行车道。超车时,应尽可能减少超越时间。
通过规范我们可以看到超车有三个要素:一、超车前与前车保持的距离。二、超车过程中时机的选择和超车过程中的安全提示。三、超车后驶回原车道。超车前与前车保持的距离,我们在前面作了指导。超车过程中时机的选择和超车过程中的安全提示是我们一直没有重点关注的问题。
超车中,什么时候进行提示,如何提示?
我们看到车速100公里/小时,超车车辆距前车大约100米驶上超车道,这样可以提前看清超车道情况,到达1的位置,鸣长号或连续变光提示。为什么选择这么远呢?主要是给驾驶员一个分析判断的时间。前车运行状态是否正常,超车时机是否合适,前车是否知道后车正在超越进行避让,如果前车出现问题,在这个距离内,驶上超车道的后车还有一个应急调整的时间,不至于距离前车过近导致追尾。确认可以超车后,车辆行驶到2的位置鸣短号或变光进行提示,然后行驶到3的位置驶回行车道。我们驾驶员的习惯有两种,一是不鸣号或变光,如果前车疲劳驾驶,我们超车时前车可能控制不住方向,导致车辆相刮。另一个就是超车车辆已经距离前车很近了才鸣号示意,如果这时前车驾驶员正处在迷糊状态,突然的鸣号会使被超车驾驶员受到惊吓,惊慌失措出现问题。
评价超车提示的两种方式,鸣长号的方式白天效果好,但是考虑乘客乘车的舒适性,鸣号造成车内噪音大,会影响车内乘客休息。变换灯光在晚间效果好,不影响乘客休息,但是在白天效果不如鸣号好。最好的就是两种提示方法都采用,驾驶员在工作中要根据具体情况调整。
驾驶员在行车时要注意上面两个问题,改正以前的习惯,按规范操作,养成新习惯,才会真正保证安全。 
 雨天高速行车注意事项
高速公路雨天注意不要超速,理论上讲:当车辆达到一定速度时,地面上的积水会有对于车轮有一个向上的支撑力,车速越快支撑力越大,支撑力足够大时,车轮就会浮在水面上,就像快艇一样,安全上广这个叫水滑作用或水膜作用.小型客车当车速达到80公里时,大型车辆达到120公里是就有可能发生这种情况, 发生水滑作用还和轮胎的接触面和胎花纹有关,这种作用和车辆性能无关,无论你是宝马还是奔驰,车速快了都方向失控,轮胎花纹比较好时水滑作用发生的速度可能适当提高.雨天在路上时常看见事故发生,很多都是因为这个原因.保持车速是安全的前提

说得不错,我的经验还要加几条:

1.当天气不好(下雨,薄雾,阴沉天)或天擦黑时,应及时的打开小灯或前后雾灯,以向后车提示.尤其是深色车.
2.下大雨时或刚下过大雨在超车道上行驶要注意 隔离带对面相对行驶的车常常把对面的积水溅 在你的挡风玻璃上,让你瞬时丧失视线.这时要 紧握方向盘,松油门,不可急刹车.
3.后车跟太近,必要时可轻踏刹车(没有制动但刹 车灯闪亮)以提示.

  评论这张
 
阅读(3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