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午马游记

去看天边那一抹彩虹...

 
 
 

日志

 
 

强烈地震对国民经济和行业上市公司的主要影响(转载)  

2008-05-13 14:07:19|  分类: 股市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5 月12 日14 时28 分,四川省汶川县(北纬31 度,东经103.4 度)发生7.8 级地震,汶川约三分之一的房屋倒塌,约三分之一的房屋严重受损,位于汶川县以北的茂县,到目前为止,仍然音讯全无。重庆、甘肃、陕西、云南等临近地区也受到很大影响,均出现人员伤亡。由于上证所无法与在沪市上市的四川路桥等45 家四川、重庆上市公司取得联系,根据《股票上市规则》,上证所决定自今日起,对这45 家公司的股票实施停牌,直至公司刊登公告后复牌。同样的原因,深交所自今天起对21 家公司股票实施停牌。本次强烈地震对国民经济和行业上市公司的主要影响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强烈地震造成的人员和财产方面的巨大损失将对保险行业的业绩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截至13 日零时,四川地震灾区已发现死亡人数近万名,甘肃、陕西等其他地区死亡人数180 多名。随着灾区救援工作的深入展开,人员和财产方面的损失也将进一步加大,虽然震中地区可归咎于不可抗力因素而免于赔付(签定特殊条款除外),但周边地区的损失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因此,保险业的业绩将会受到一定负面影响。
二、地震对于生产设施的破坏性使得供给方面更加紧张,加大PPI 和CPI 的上升压力。四川省土地肥沃、资源丰富,是西部地区的中心经济区域。此次地震将给农业生产、工业生产和交通运输方面带来负面影响:农业生产方面,从目前报道情况来看,都江堰、成都平原地区都受到地震较大影响,这将会给当地的农作物生产造成损失,供给方面的减少会加大CPI 上行压力。工业生产方面,四川天然气资源丰富,许多以天然气为主要投入品的化工公司集中在四川地区,根据我们行业研究员的联系情况来看,众多化工类上市公司的生产因此停顿,化肥的供给因此而减少。受地震影响程度很大的绵阳地区集中了许多家电设备和电子元器件制造企业,相应方面的产品供给减少。地震对交通运输设施造成的破坏使得农产品、生猪、饲料和工业成品等的运输比较困难,供给方面的减少使得我国本已严峻的通货膨胀形势更加严峻,不排除PPI 和CPI 在5 月份以后再创新高。
三、供给的减少将提升非四川地区的相关产品生产企业的销售量从而提升业绩,这主要存在于农产品、化肥、饲料、家电等四川地区产量比较大的行业。四川地区的生产企业因为地震影响而供给减少,留下来的市场份额被非四川地区的企业占领,这会使得相关企业的业绩有所提升。供给减少赋予了生产企业更大的议价能力,不排除一些企业利用此机会提升价格赚取更多利润。
四、救灾产生的物资需求提升医药制造等行业公司的业绩。巨大的人员伤亡使得对医药的需求量非常大,政府以及各种民间机构将采购大量的医药、帐篷、食品饮料等急需物资提供给灾区百姓,这将给相关的生产企业带来正面影响,业绩可能因此而提升。
五、灾后重建产生的需求促进基建、建材、钢铁、机械、电力设备和通讯设备等行业公司的业绩提升。由于受灾程度比较严重,灾后重建的规模将非常庞大,该地区的基建业务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都会比较大。工程建筑公司因此会获得众多工程承包业务,尽管毛利率不会有多大提升,但业务量的扩张将会增加企业经营业绩。这还将产生对基建所需的建材、钢铁和机械的巨大需求。水泥、钢材等需求的扩大是显然的,附近地区的水泥企业和钢铁企业的销售量因此而提高。机械方面的需求也是基于同样的原因,固定投资建设以及救灾等均需要众多工程机械,这会提高相关机械生产企业的经营业绩。电力设备和通讯设备也因为地震遭受损失,震区电力基础设施损坏严重、通信中断,灾后这方面的需求也将带动相关设备制造业的业绩提升。
  评论这张
 
阅读(20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