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午马游记

去看天边那一抹彩虹...

 
 
 

日志

 
 

博客正改变着现代人际交往的方式  

2008-07-29 22:22:12|  分类: 社会观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名人写博客会吸引大量拥趸,不但成为明博,且因名而获得大量广告和代言的机会,可谓名人博客名利双收。

和名人不同,我写博客没有经济收益,更乐意视为表达自我的绝佳途径,或者是生活中建立、维护、加强人际交往的手段。

以前需要在生活过程中逐步了解的人群,现在只需要浏览他们的blog,就可以知道他们的过去、性格、爱好。

以前仅浏览网友的博客,现在我更喜欢在他们的博客上留言。这不但体现我在关注他们,而且留言也可以让他们知道我的想法。此外,博客留言不需要即时回应,我想留的时候就留,对方想看的时候才看,彼此不用迁就时间。更重要的是,看一个网友的博客加上留言可能连5分钟都不要。

不只是生活上的一般人际关系,私人朋友之间的交往同样受惠于博客这种新的沟通形式。

曾有朋友做过小规模的调查:一部分人每天浏览朋友博客的数量多则上百个,少则十几个,而每天发手机短信联系的朋友一般最多五六个,至于电话联系或者见面的就更少了。浏览博客、给别人博客留言,已成为一部分中国人最重要的人际沟通手段之一。

只是用博客维系的人际关系究竟算深还是浅,而人际关系里,交情深的重要还是交情浅的重要,都是没有结论的问题。但很显然,博客的出现,和电话、短信一样,大大提高了人际交往之间的频率和效率,为在有限时间内维持更多的人际交往提供了可能。

研究如何把有限的时间分配给不同远近的伙伴和朋友,无疑是把简单问题复杂化的象牙塔游戏。对于普通人,还是通过博客增加交情的总数来的实在。

微软的MSN曾经只允许添加150个联系人,因为有专家说这是我们能够维持的人际网络的上限。但是广大用户对此的强烈不满,和微软悄悄把联系人上限提升到300人的小动作,都证明了专家的意见,似乎并不总是那么靠谱。

也许专家忙于学术,压根就没有时间写博客。所以他们无法明白,写博客虽然没法让你赚到钱,但却可以让你赚到更多的交情,并且这交情绝对不是150、甚至300个朋友的上限能够限制得了的。

  评论这张
 
阅读(187)|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